【慧樓,
2000年時的倩影。是美術課的攝影作品,其實我根本不會攝影,只是隨便拍的,沒想到,這照片變成我懷念慧樓的唯一憑藉了。】



        明日要跟碩班傻友黨團共八人前往花蓮四天三夜(我忝為副主席,痴傻程度可見一斑,噗),希望天氣好一點,低氣壓不要變成颱風。



        簡單的說一下最近在幹嘛:親愛的大聰姊姊考試中,考場正好在我的地盤,感念於往年女孩子們陪考的恩情,因此出任送飯大使。話說高普考在七月考試真是太殘酷了,天氣熱到爆,我拎著便當走在路上一小段,都覺得快要中暑(因為是烈日正午),何況是從早考到晚、絞盡腦汁的考生們唷~幸好明天就是最後一天,希望大聰姊姊與
033從此獲得大自由,能夠金榜題名,快搬來我家附近!!(這一條是什麼鬼?)



        來回的路上發現以前高中上課的那棟樓正在被拆卸中,眼淚險險飆出來。那樓名叫「慧樓」,在古早古早以前,學校始終嚴守男女分班,男生上課那棟叫「智樓」,女生那棟叫「慧樓」。我有個大表哥,大我十三歲,也是念這所高中,高三那年暫住我家,該時他就是在智樓上課的。小時候我從高中後門經過,夜裡智樓燈火通明,可以看見窗邊有讀書的人影,霎時覺得亂有感覺!那時候我就好希望,以後可以念這所高中。但當我入學的時候,遙遙相望的智慧二樓之間,已經多了一個新的不速之客-新智樓。智樓(太哀傷了還被改名為舊智樓)已經廢棄,嶄新的五層樓建築曾經讓剛入學的我忿忿不平:為什麼男生可以用比較大、比較明亮的教室,女生卻得使用那棟看起來陳舊不已的老建築?(新智樓後來加建到七層樓)



        該年還有個規定:因為慧樓只有三層,理所當然幾年級就在幾樓。而且因為都是女生班,慧樓二樓以上嚴禁男生上來,除非有公文或是老師口頭命令。因此時常有奇景:上來幫老師傳話的男同學被某班女生厲聲叫住,喝叱其為大膽妖孽,竟敢爬上女生聖地!然後就只見男同學結結巴巴說完話,飛也似的衝下樓。也因為全班甚至全棟樓都是女生,二年級開始,每次要上體育課、換運動服時,大家都習以為常的在教室裡直接穿脫。但其實這樣的習慣不好,我記得一件很好笑的事:有個胖胖的女同學在某日晚自習時,穿著運動褲一屁股坐上一張桌子,沒想到桌上有殘餘的魷魚羹湯,眼看運動褲是不能穿了,只好把運動褲脫了下來,因著天氣熱,不想穿裙子,因此就身著內褲在教室走跳。說來也巧,年輕的數學男老師早不來晚不來,此時推開門走進來痞痞的問事情,結果女同學大驚,只好蹲下喳呼:「老師快出去!!」老師不明所以,旁邊有人笑著說:「吼!老師,她沒穿褲子啦!!」
XD



        我妹小我五屆,聽說她進去就讀的時候,慧樓已經被男生班入侵了,好像是把所有的高三班統一管理的意思。之後,學校也取消了男女分班的制度。其實這樣也好,兩性教育畢竟是要透過相處才能學習,只是,屬於當年的校園風氣與景觀,再不復存。



        高中離我家很近,其實我前一陣子還時常回去。後來見到屬於我們的右翼(高一與高三班級所在的那一半),被毫不留情的鏟除了,那一陣子常下雨,爬到慧樓二樓往下看,圍起來的工地變成一個窟窿似的大水窪,黑漆漆的,我無奈的心想,連回憶都被連根拔起了。然後,前天送完便當心血來潮想說走回家,路過高中,便想進去看一看,赫然發現:被挖掉的右翼,已經長出了新生的樓宇,芳名「新慧樓」。而慧樓的穿堂貼著公告:「慧樓將於
2008714日拆除」,我看著,覺得胸口有點悶,很不舒服,喧鬧的人群從我身旁走過,都是些正在考國中基測的孩子們。只有我一個人,伸出手默默的碰觸著這充滿當時印記的斑駁磚牆。最後,連高二的回憶也要不見了,那個曾經覺得很快樂也很痛的年代。而今日,我親眼看著慧樓的穿堂共三層樓,坍塌成廢墟。雖然我在公車裡,耳邊盡是轟轟的冷氣聲,但其實我覺得迴盪在我心裡的,是青春碎裂的聲音。
2008/0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