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聽了電台放的許美靜的「放你在心裡」,溫暖的歌詞跟簡單的旋律觸動我心,事隔這麼多年了,許美靜也變成了一個流浪的吉普賽女郎在雲遊四海,可是動聽的歌聲依舊可以直達人心裡最深的那一部分。



        於是我查閱她究竟出了幾張專輯:專輯六張,精選兩張,其中
1999年的那張「快樂無罪」是我唯一買過的她的專輯,那時候我國二。不知道為什麼,就被主打歌快樂無罪打動,買了以後才發現,每一首歌都像是不同的小品,各有各的美麗,直到現在七個年頭過去,我仍然時不時的拿出來聆聽,感受她柔柔聲音裡給人堅定溫暖的力量。又找到幾首當初都膾炙人口的歌:城裡的月光、都是夜歸人、鐵窗、放你在心裡及遺憾,越聽越覺得,當初沒有發現她的好、進而成為歌迷,直等到她消失那麼久了才在懷念她,還真是很遺憾哪~遂決定去唱片行找找她的精選輯,亡羊補牢也時猶為晚。可是沒想到這一趟玫瑰行,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唱片業不景氣有太多因素:作品的素質下降、經濟不景氣、盜版下載猖獗…全都是唱片業榮景不再的原因,可是就我看來,唱片單價飆高,才佔了最大因素。曾經我也是一個國語流行樂的愛好者兼收藏者,上大學以前我就已經有兩百張
CD的收藏,一個月最少也會買一張唱片,一直到大二以前,我還是秉持著絕不下載任何沒有版權的音樂檔案;因為我知道那是對創作人的不尊重,更是一種偷竊的行為。可是曾幾何時我也變了,不再堅持我的原則,半年才買一張CD,逛唱片行從每週的行程之一變成一種朝聖之旅-一年頂多一次已經足夠。



        雖然我猶抱著一絲的希望想找找看許美靜的作品,無奈時間真的過得太久,找也找不到。遂看起另一張想買的古巨基的新碟,一看之下我整個人大驚失色:價格
408!而且沒怎麼打歌,專輯裡也沒有另外附什麼東西,竟然敢要價408!話說有一些唱片放久了,唱片行的確會把價格調高一點當作佔據空間的費用,或許是這個原因吧(但是我記得他也沒有發很久),所以又看了看最近才剛發片的其他專輯,媽呀又是一個震驚:價格從378(張棟樑)到428(就是張惠妹)的都有,最普遍的價格是398!是我太久沒逛唱片行嗎?也不過才幾個月而已,之前也沒有這麼誇張啊!幾個月前最普遍的價位不是358嗎?我好幾次拿起古巨基那充滿科技感恐怖包裝的新碟,還是買不下手的放了回去。站在店裡看那些來來去去的人客,放眼所及沒有人去結帳,倒是很多女孩跟我一樣,重複的拿起了某一張唱片,又默默放下。



        離開的時候我想著這個詭異的現象,一直不能釋懷。為什麼,一張唱片的價格,會這樣翻了又翻,漲成這恐怖的價格讓人再也難以下手購買呢?如果你是要跟我說這是著作權的緣故,創作人的心血結晶值得這些價錢;那我想問問,既然已經把作品當成商品了,那麼購買的人應該有挑選的自由吧?我的意思是指,一張專輯裡面我不可能十首歌都喜歡,你要怎麼說服我為了我喜歡的三四首歌,而去花所有的錢買回其他我不想要的商品?或者你會說,那我大可不要買,沒錯我的確是沒買;但是,唱片工業之所以蕭條,不就是因為我這種不買的人越來越多嗎?把唱片業不景氣全都推給非法下載,可是這些音樂人、藝人、唱片公司老闆及所有娛樂工業的人有沒有想過,究竟非法下載是果,還是因?別人我管不著,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就是因為唱片太貴所以我買不下手。君不見周杰倫「十一月的蕭邦」,透過玫瑰大眾唱片通路,削價至
248以販售,而其他各家唱片行雖然沒辦法跟進,可是價格也只在358上下,無怪乎他的唱片可以大賣(當然他的唱片本來就會大賣,但是低價策略不可諱言也是因素之一。張惠妹這次專輯重新走回當初令人感動的純粹風格,挽救了她江河日下的聲勢,但是較之周杰倫,誰輸誰贏銷售數字不言自明)。



        其他唱片價格增加的原因,諸如必須花大錢上節目宣傳、養一大批工作人員以伺候天后天王、在唱片行陳列架上佔多少、什麼位置,也都要錢,因此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我以為這根本不成理由!唱片的買賣是一項消費行為,基於使用者付費的緣故我必須花錢購買,這
ok我接受;但是歌手上節目打歌宣傳與我何干?我又不見得會看。其他花錢的理由更可笑,那跟音樂本身有關係嗎?今天我要的不過是簡簡單單的十首歌,卻要花大錢去支付其他跟音樂無關的費用,這無論如何我都不能接受。



        消費者不是白痴也不是沒有素養的人,如果你的商品值得那個價格,自然會反映在市場上。反之,如果唱片越作越難聽,價格卻越來越貴,而你們這些作音樂的人還要把矛頭指向消費者,我只覺得你們真的很可笑。如果要無限上綱著作權、把一切價格的上揚歸因於那是你們的智慧財產,所以必須這麼貴的話,那我也只能說,
fine,老娘不買,可以了吧!至於下場,現在非法下載處處都有漫天橫溢,我想也不用我多說了吧。

--



       
寫到最後氣氛變得很肅殺,其實我只是想表達我對這個現象的看法,對相關人士表達我一個消費者的控訴與吶喊,結果把場面搞得很嚴肅。好吧那就回到一開頭,我提的許美靜吧!以下是「放你在心裡」的歌詞,這真的是一首溫暖的歌哪*^__^*


試聽連結請按這裡


詞曲:陳佳明

曾經擁有
  你給我的愛那麼深  以為你會寵愛我一生
是我太貪心  是我太天真  始終不見你猶豫的眼神

曾經想到
  深愛一個人怎麼夠  還要剎那和天長地久
是我太貪心  是我太天真  始終不信你的愛變冷

該是最後一次讓你心疼
  分不清楚這是夢還是真
不能肯定對你沒有恨  我會如何繼續你別問

一生把你放在心裡頭
  儘管未必能夠長相廝守
只要偶爾深夜想起有你  會有一絲微微的酒意

一生把你放在夢裡頭
  儘管就要和你從此分手
讓我能夠感覺一些暖意  讓我以為還在你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