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級上學期導師在成績單上給我的評語是「沉穩內向,心思細密,獨善其身,稍欠活潑,宜加引導」。「獨善其身」,這句話並不是在稱讚我,當初看到的時候很火,因為我知道這分明是我不去老師家補數學,他給我的一點顏色。但事隔十餘年現在想起來,不得不說他還真的看對了、看透了我。



        揭露自己是困難的,但偶爾會想這麼做。說實話我不喜歡跟人交際,所以從一個學校畢業、跟一群朋友分離以後,如果不是刻意為之,真的也就慢慢脫離了那樣的生活、放掉了曾經捏在手心裡的感情。當然也少有定期聚會這碼事,要不是現在的生活圈還很近,其實我還真怕我這種個性會失去了大學時代心心念念的親愛朋友們。



        整個暑假都在國教碩不定時值班,因著這樣跟百年樓才更親近了些,明明是我待了六年的地方-因為我懶得出門,因為我很喜歡待在家裡,因為比起面對眾聲喧嘩我更喜歡在空無一人的房子裡跟自己相處,所以每次寒暑假以後對於學校對於百年樓,總有一股陌生又熟悉之感。但今年完全沒有這種困擾。我老木對於我跟腦仔有截然不同的兩個苦惱:擔心我老是宅在家裡不出門,煩惱腦仔總是一出門就像放飛的鳥不回來。只能說,同一個工廠,也會生產出完全不同的產品哪。



        昨天大表姊致電給老木說手頭上有個工作空缺問我要不要試試,我回電後才知道,這可能得大幅改變我目前的生活軌跡-說不定要休學。大表姊說的是一個全然不同於我既有規劃的人生道路,其實我心中是抗拒的,但又不禁被說動。想起很久以前做的一個心理測驗還是線上命格的,說我二十出頭歲時有一個機會,抓住了就能出頭從此飛黃騰達,放棄的話就平庸一生。這也不過是個說法,但卻一直在我心裡迴盪,每回想起現下這個看似只剩單行道的生涯道路選擇,我總是在想,這個機會我錯過了嗎?是不是我真的要平庸一生了呀?我不敢斷言大表姊提供的另一條道路就是那個機會,但如果我真的選擇了,也許日後就是不同的人生了吧!



        然而,我剛剛還是拒絕了。說不定日後我想起來會後悔,說不定錯過了這次再也沒有從這條單行道逃亡的機會,但我還是拒絕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事實上我對研究路線根本沒有多大的熱情跟抱負這我承認,走上菸酒生涯大半是為了現實的考量。我也不知道為了文憑為了這樣的考量,我投入大把的時間、讓老木至今仍不能卸下重擔的選擇到底對不對、我日後會不會後悔。但也許是我個人的固執個性使然,不願意當時付出很多努力才走到的這條路,突然就轉向、放棄。



        我始終記得田小原在《蝴蝶》裡說的:「每個人做不同的選擇就要付出不同的代價」,我們以為生活有很多可能性的,但事實是,腳只有一雙,只能選擇一條路。別人的生活別人的選擇再燦爛再奪目,那也是他們的選擇,是他們的家庭背景、他們的人格特性、他們的生活經歷塑造出來的,而我只能是我。我走過的路沒人能取代,我經歷的事是我獨特的生命情調,沒什麼好羨慕別人的。唯一不能捨棄的,只有對生命對未來對夢想的堅持吧。不管路怎麼走,總是必須有一個期望擺在眼前,像一盞燈一道光那樣照耀著,以免走失走散。



        所以,獨善其身也未必是壞的吧?如果連自己都照顧不好,連自己都管不好,其他又有什麼可說、又要如何兼善天下呢。(寫到這裡我後設的認為,這一切也太勵志了吧?!分明不是我的本意呀~其實我本來是要講講我不喜歡跟人來往的機車個性的說。)
2008/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