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感覺壓力很大。是的,我又來到了報告截稿期,想當初兩個月前我也信誓旦旦說我七月底就要寫好,但是我沒有。話說我認識我自己也二十餘年了,為什麼還看不透呢?實在是個謎。(本段顯然與標題內文都毫無關係)



        今天我理應從熾熱的台南回來,但事實上我昨天就回來了,重點是我前天晚上才下去的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加上旅行第一天我絕對無法好好睡著(我到陌生的環境第一天晚上一定會全身緊繃、僵持在床上翻來覆去,而且我真的沒辦法習慣「不是我的」床與枕頭、被子),腸胃不甚舒服然後台南的食物與我tone調不合,下午兩點半我毅然決然拋下夥伴們,搭上高鐵接駁車,打道回府。



        一坐上高鐵接駁車,我就瞌睡連連。好不容易四十分鐘後到了高鐵台南站,等了十五分鐘車才來,自由座雖然很多人搶搭,可是此刻還有空位。到了嘉義站,我隔壁的平頭大叔下車以後,我立刻換到窗邊的座位,沒想到這是個錯誤的選擇。嘉義站有許多乘客上車,我旁邊立刻坐了一位瘦削的阿婆。阿婆一上車,就立刻從口袋摸出兩張車票,分別是台北到嘉義、嘉義到台北,用台語問我哪一張是對的?我一時沒聽懂阿婆要幹嘛,「嗄」了一聲,阿婆又用台語說一次,她不知道等一下出站要刷哪一張,問我哪一張才是對的?我指了嘉義到台北那張,習慣性的用國語回:「這張。」-話說我老木是個外省客家人,她講台語有一個很好笑的客家腔(但老木不這麼覺得,時常自我感覺良好:「我的台語超標準。」)所以平常極少講台語,我爹雖然是本省人但以前在家也都只講國語,我只有跟阿嬤講話的時候才講台語,然時常會不自覺切換成三立八點檔模式:關鍵詞都用國語帶過。我阿嬤因為時時刻刻被我訓練,國語從完全不會到後來變得雖然有腔調但還算流利咧~科科。



        阿婆顯然一愣,默默轉回去端詳一番,又再度用台語問我一次。此刻我赫然發覺,阿婆有嚴重口臭,讓中暑不適的我極端作嘔。此次我立刻切換成台語指著對的車票表明,並不著痕跡的用手摀住鼻子,默默把頭轉向右邊假裝在看窗外景致。口臭阿婆是個躁動的人,一聽我說某張是正確的,瞬間把另一張揉成紙團,然後又繼續開口,貌似想跟我長談(我內心吶喊:拜託不要跟我講話~~~~~)。幸好此刻站在阿婆旁邊的一位大嬸解救了我,她對著阿婆說:「阿桑!妳把車票揉掉這樣等一下會沒辦法出站捏~」
by台語。阿婆彷彿找到知音(看來也是個害怕獨自搭車的人),馬上跟大嬸(四五十歲)攀談,說她搞不清楚哪一張是對的車票,所以問旁邊的小姐(用手指我),然後把去程車票揉掉啦!大嬸表示,噢是這樣的呀她還以為阿婆揉錯車票,很是擔心。阿婆喜上眉梢,想說找到聊天好玩伴,向大嬸宣稱,等一下她坐一坐就讓給大嬸,不然大嬸要坐很久的車,站著好辛苦。大嬸推拖一番,大概心想:媽呀我讓一個貌似七十餘歲的阿婆讓座給我是想死乎?兩人推來讓去一番,顯然沒有其他話題,於是漸漸趨於平靜。



        此時的我還在看著窗外飛逝的電線桿一邊發呆,卻發現躁動的阿婆此刻彷彿想來找我攀談!!噢不噢不,我就是因為不舒服才臨陣脫逃回家的呀,可不是為了在高鐵上與素不相識的阿婆聊天哪!!而且我也不喜歡跟不認識的人講話的呀!!於是我立刻閉上雙眼,想說假睡一番,以肢體語言表達我並不想與人攀談的意願。啊沒想到還真的睡著,不過歪著頭畢竟很難睡,不是頭常常失控撞到窗戶玻璃嚇醒,或是被對向來車的噪音驚醒,就是因為脖子太痠而醒來,總之就是沒辦法好好的入眠。可是當我每次短暫入睡又驚醒以後、試著轉動脖子活絡筋骨或換換姿勢看個難得一見的風景時,眼角餘光都會瞥見躁動阿婆馬上呈現「妳醒來啦我好想找妳聊天呀」的微微轉身靠向我狀態,逼得我不得不再度裝睡(並且又真的睡著)。



        唉唉,無奈我難得一次的高鐵行,竟然在這種諜對諜的狀態結束,害我都沒辦法好好享受,大怒。只能說,遇上這種愛跟陌生人聊天的阿婆,真的太令人困擾。口臭阿婆,下次不要這樣了,加油,好嗎?
2008/0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