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要到了,似乎,不是寫部落格的時候吧?但是又能如何,只要跟唸書無關的事,我什麼都想做。


        我不是不喜歡讀書,我很喜歡的;但是我厭惡的是,我必須為了考試而去這樣一遍又一遍的背誦教科書。因為這樣的考試制度,我們國家的學生從小到大已經失去了很多自由選擇課外書的機會:為了考取好成績,必須一遍又一遍的去強記枯燥一元又單調的課本,背下很多考古題的答案,壓縮很多年輕時應該快樂玩耍探索的時間。我唾棄這種制度卻沒辦法改變,只有改變自己,告訴自己要去做很多想做的、能讓自己快樂的事。可是大學四年匆匆過,又到了該要抉擇的時候:直接去工作,或是繼續唸研究所。


        坦率的說,我的確沒有一技之長,中文系這種普設科系,究竟會有什麼符合這景氣很差的社會的一技之長?所以,我應該繼續往研究所邁進嗎?但是我自己也明白,研究所學的東西,對我來說一點興趣也沒有。今天中午跟珊珊吃飯,就已經提到:難道我們的國家,真的需要那麼多研究人才嗎?培養了那麼多研究人才,造成整個社會勞動力成熟的年紀逐年攀升,國家失去多少競爭力而國民生產毛額下降、卻又花了多少不必要的錢去栽培那些所謂的「研究人才」,更遑論這些人才到最後往往大才小用,根本不會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繼續進行研究工作。為什麼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會變得那麼本末倒置?為什麼每個人都非得要唸研究所?


        然可悲的是我不像部分的朋友,敢毅然決然的放棄繼續升學,而直接投入社會去工作。如果人生不得不選擇的話,那麼,每一個選擇,應該都要以「讓自己快樂」為前提吧?但是人生好像不是這樣,自己覺得快樂好像並不足夠,還必須因為年歲的增長,對家庭家人、社會國家負起責任,於是不夠勇敢的人如我,也只能選擇帶著埋怨的去走這條不能回頭的路。


        「
1829」裡,女主角惠燦因為車禍,在29歲這年失憶,以18歲的頭腦跟心重新醒來。惠燦18歲時的夢想是投入電影工作,失憶以後的她接續著當初的記憶,想繼續完成她的夢。可是她的大明星老公姜峰萬卻阻止她,說與其當辛苦的導演,還不如當藝人的老婆。這部戲有一個片段讓我印象很深:29歲的惠燦用18歲的心哭著說,她有很多夢想,也有很多事要做,可沒想到一覺醒來,她竟然已經29歲,而且一事無成,她真的很想去追尋那些她曾經堅持、卻不知道為什麼在時光的流逝中漸漸消失的夢。這一番話簡直擊中我的心:我的夢想呢?才四年而已,難道我已經毫不留情的直接拋棄它們了嗎?我多怕我也會這樣,到了29歲卻還一事無成,而且完全忘記年少的初衷。


        神哪!求你賜給我智慧跟勇氣吧,讓我能認真的過每一天,而且找到我想走的方向。
 
2006/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ya 的頭像
    Feya

    Feya小姐的...(*黃姊姊景俐超可愛超棒*)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