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它重要的部份,夢想很重要,現實層面很重要,友情很重要,愛情很重要。而對現下的我來說,親情、家人最最最重要。

 

        剛剛看了Giddens媽媽的故事,看得淚流滿面。他母親大概是患了急性白血病,就是血癌吧,很嚴重的樣子,他藉著書寫,化解這種突如其來而沒有辦法抵禦的壓力。他把好多跟媽媽相處的回憶及現在的病榻相隨寫得好動人,我沒有辦法止息的一篇一篇看下去,看得情感激昂,也看得滿心感慨。最近我大姨丈也因為心血管栓塞的緣故住了醫院,動了很大很大的手術,要把心臟整個拿出來呢,我姨丈都已經是個七十多歲的老翁了,幸虧主保佑,手術成功。可是雖然甦醒了,體溫仍然驚人的低,大概只有二十出頭度,必須用兩盞大燈照著。媽媽說,大姨跟大表姐談起過去的事:「以前我啊,只有一個人,嫁給妳爸爸後,就變成兩個人了,然後變成三個、四個很多人的家。可是突然間,妳嫁了,弟弟出國了,又只剩下我和妳爸兩個人。這次他病了,住了院,剩我一個人。半夜裡,我睡著睡著,就突然醒了,再也睡不著」我聽了好難過好難過,想起了爸爸。媽媽也說,爸剛走的半年,她沒有一天睡得著,耳朵邊響著的盡是那些維持爸爸生命的儀器滴滴答答的聲音。後來後來,她才慢慢接受,她從今以後只剩下一個人的這殘酷事實。

 

        我放任眼淚崩落,沒有隱藏,可是我還是不敢講,我想要陪伴媽媽一輩子的願望。我常常跟媽媽開玩笑說,我要一直賴在她身邊,一直到我四十歲都不滾出去獨立。我媽開心的時候,就會笑著說:「不准!我才不要養妳一輩子,一天到晚做妳的老媽子,妳房間亂得跟狗窩一樣,我看了就頭痛。」生氣的時候,她就說:「妳大學畢業就給我快快滾出去,自己獨立生活,我絕對不要養妳,也絕對不要跟妳一起住!絕不!」可是不管她怎麼說,我這個念頭一直都沒有改過。

 

        因為我總是覺得,我媽媽一個人站著的背影,看起來很嬌小,也好寂寞。

 


        大二以後我就沒有住宿,每天過著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通車生涯。知道的人總會用一種不可思議的神情跟我說:妳真的很有耐性耶。刻薄一點的人就會說,唉唷家裡那麼舒服,當然是住家裡好啊,什麼都可以依賴媽媽!而我的官方說法總是,「因為我手氣不好,總是抽不到宿舍啊!而且住家裡都可以看電視、有自己的房間,也不用自己洗衣服、自己料理三餐。」連在我媽面前,我都是這麼說。可是,還有一個很重要很重要的理由,我沒有說過:我想要多陪我媽一些。因為爸爸走得太早,我從此對天長地久這念頭敬謝不敏,連一向看起來最穩健的爸爸都走得那麼早,那麼,我媽媽什麼時候會突然離開我?我不敢想,卻不得不想。有一次放學回來,沒多久媽媽也走進門,她一臉怒氣沖沖外加驚魂未甫的跟我說,她剛剛在單行道上差點被一台突然往後退的貨車撞倒了。我嘴巴上跟她一起怒斥那個駕駛沒有良心、枉顧人命,又死不肯認錯,心裡卻開始暗暗心驚。從此以後,我每天都多了一項擔心:媽媽每天都花一小時步行來回上下班的路程,她聲稱那樣對身體好;可是我多麼害怕,她會不會又再次碰到那種神經大條、冒冒失失的恐怖駕駛,然後被撞倒,然後……從此以後,只要媽媽晚一點回家,我就會莫名焦躁;要是她說要去朋友家,而我忘了,我就會一一打電話到阿嬤家、嬸嬸家去詢問,帶著幼稚的怒意,問說我媽媽為什麼還沒有回來,害我都還沒吃飯!後來媽媽接到了阿嬤的質詢電話,非常之怒,說我這傢伙怎麼始終學不會長大,媽媽沒回家煮飯難道自己不會弄來吃嗎?還打電話跟阿嬤告狀!可是她不知道我只是擔心,因為我忘了她說要去朋友家,所以當她該回家而還沒到家時,我就開始緊張,媽媽會不會在路上暈倒了?還是被車子撞到了?沒有人能理解我為什麼會這麼憂慮,我告訴你為什麼:因為在七年前的九月二十七號,一個涼爽有陽光的下午,愜意的我突然接到了一個緊急的電話,我急忙轉接給媽媽,然後,我就失去我爸爸了。他莫名奇妙的昏迷,十天後,他就死了。所以我雖然在跟媽媽吵架的時候,會在嘴裡咕噥著難聽的罵人字眼,可是我每天每天都多麼希望,上帝能看顧著我媽媽(當然還有我阿嬤我妹妹),保守著她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縱使我每天得花掉很多時間通車,縱使住家裡會花掉我比較多的錢(因為零用錢還是一樣,可是通車我就得自掏腰包每天花將近100元的車費),縱使冬天的早晨要比其他人早兩個小時起床很累很痛苦,縱使每天都要扛著一堆書上下學、通車轉車在馬路上奔跑追逐公車,我還是寧願住家裡而不住宿。因為我忘不了,之前大一下住宿時,媽媽每個禮拜開車送我回學校,再獨自離去的落寞背影。我總是對那蕭條寂寞的背影感到心疼感到不捨,卻始終說不出一句體貼的話,所以我只好用那種幾近耍賴的語言說,我要賴著我媽直到四十歲,來掩飾「媽媽我想多陪陪妳」這令我羞赧的真心話。

 

        而每每想起我的朋友們,大多是離家很遠的遊子,我總是為她們感到難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很早就體認到「父母不會長久的健康地陪在我們身邊」這個道理,所以她們有時會很久很久都不回家,或是一回家就跟爸媽發生一點摩擦。每當我聽到這樣的事,我都很想說:不要這樣啊!子欲養而親不待是一件很悲哀的事,要多體諒父母!可是,這種話對於沒有切身之痛的人來說,實在是太八股太教條;而對曾有同樣經驗的人來說,未免又太遲。所以我多半時間會說一兩句像是「妳爸媽是為了妳好」、「要多珍惜爸媽」這種聽起來沒痛沒癢的話,可是其中,包含了我很多的眼淚跟羨慕跟遺憾-如果可以的話,我一定要回到過去賞那個任性的自己好幾巴掌,好好訓斥她,為什麼不肯好好的對待疼她的爸爸?為什麼要等到失去以後才懂得後悔、才覺得淒涼?-可是啊,我所處的時空究竟不是深雪的時空,沒辦法任意穿梭古今過往的,所以我只能用輕描淡寫的句子,輕輕的提醒那些爸媽都還健在的朋友,好好珍惜眼前一切。

 

        我也希望我往後每一刻,都不要忘記此刻的心情-我要好好的、用力的珍惜我的家人們,這樣,就算日後失去了,也才不會有太大的遺憾。                                                                                                                      2004/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