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很常點開youtube上人家剪輯好的某歌手精選,時間大概都在1999-2012之間。今天聽到我家老周幫人家寫歌的精選剪輯,蔡依林的〈騎士精神〉、〈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倒帶〉,溫嵐的〈北斗星〉、〈祝我生日快樂〉,陳小春〈我愛的人〉、〈獻世〉,S.H.E〈熱帶雨林〉、〈候鳥〉、〈安靜了〉……,在辦公室戴上耳機,一邊跟桌上勞形的瑣碎案牘消耗生命。可是因為音樂太悅耳的緣故,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就這麼過了。



        前陣子重看了《大話西遊》(《齊天大聖東、西遊記》),又跟腦仔去電影院看了《西遊:降魔篇》,發現老東西還是動人一些,順眼順耳一些;什麼時候,這些我生命裡的好東西,都變成老東西了?國中開始就喜歡聽流行樂,非常不能理解怎麼有人能夠不跟上時代,在情歌又痛又愛的九零年代,懷念七零年代輕輕唱的那些民歌、懷念我只聞其名不知其人的八零年代歌手?但一天好久,一年很快,當我發現我心中的超級天后王菲、莫文蔚,變成班上少年少女口中「嗄?這不是很久以前的人嗎?」的時候,當我發現我這胡言亂語的部落格,一不小心也開了近九年以後,我不得不承認,我也到了不再想聽新的流行歌,卻一味點開十餘年前的歌來跟著哼的年歲。



        我還是敢說我的年紀的,又不是女明星,有什麼不敢說的?二十代的最後一年,好好珍惜還能稱自己「二十幾歲」的日子吧。但我仔細思索的倒不是年齡問題,而是,為什麼我開始眷戀那些舊歌、舊電影?最簡單的說法,或許是因為,那裡面封存了我的青春年歲。可是,我聽到
BEG的歌的時候照樣喜悅,卻不會夾帶歲月的感慨,這是為什麼?我想了又想,可能是因為我對BEG的愛還是現在進行式,而那些舊歌--國中時期,一邊瞞著爸媽偷看言小,一邊當OST播放的許茹芸〈獨角戲〉、〈如果雲知道〉、〈日光機場〉;暗戀一個男生非常久,久到一聽到李玟〈暗示〉、莫文蔚〈他不愛我〉就兀自憂傷;從眾人不看好之初,就開始喜歡S.H.E〈戀人未滿〉、〈熱帶雨林〉、〈愛我的資格〉;和高中同學要好又漸行漸遠,孫燕姿的〈天黑黑〉像見證人,總是在回憶裡悄悄播放;大學以後,跟老鄭的週三下午六小時唱K旅程,邊唱蔡依林〈倒帶〉邊罵老周是負心漢--這些舊歌,終究跟過去的歲月一樣,被我送進了記憶的抽屜裡;唯有這樣被送走,它們才被時光燙金,不但是時間上的老東西,也是我回憶裡的好東西。一想起它們,就有股熟悉安心的感覺,令人依依不捨,捨不得的,又豈止是那些美好的旋律跟青春?還包含了我與日俱增的,被情感上了顏色的記憶。



        總有一天,我現在愛的,將變成未來的我愛的老東西。而我自己,也會變成老東西。我想,那一天並不可怕。
2013/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