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也來到這個月的最後一天了,過完今天,今年就只剩下一個月了。但說實在我常懷疑這種歲末情緒的合理性:天氣冷了、行事曆用到最後一個月了,於是我們感嘆時間的消亡,回顧那些曾經擁有的、失去的、快樂的、悲傷的、遺憾的、幸福的,然後覺得惆悵。等到一年的最大也是最後一個數字-1231日-過去了,年度加一,日子卻變成最小、最新、也彷似毫無負擔的樣貌,我們又在心中許下新願望,快快樂樂的繼續其實跟上週並無太大不同的生活。



        壓力、期待、好的、壞的,其實都在,沒有不同,但卻因為時間齒輪輾過了,又覺得有點不一樣,因此生發慨歎,因此寫下絮語。我總覺得這樣的情緒很弔詭,但又不免一年一年的陷入輪迴。



        之前寫了一首歌,叫〈零點六十一分〉,是某次從某本閒書得來的概念。大意是陷入一段無望的感情,就像一個人在深夜裡孤獨的走入了一個不存在的時空,時鐘把它標示成「
0061」。別人的時間走到了59分,後一分鐘就會跳入下一個小時,但不知為何她就是落入了一個無法理解的時空,無法前進或後退,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到對的時間,也不知道回去以後還是不是原來的光景。我覺得這個概念很迷人,因此很早之前就像夢囈一樣的吐出了這樣的字句:「午夜零點六十一分 不存在的時分 我遊走在這 像被囚困在荒原 走不出的世界 是否才算永恆」。



        換了新歌來放,李雨寰的〈不要愛我〉。很喜歡它的編曲,只有鋼琴伴奏,我不太確定這算是藍調還是爵士-其實我時常無法確定他們的分別。很適合冬天聽的一首歌;其實我一直都沒認真聽他到底在唱什麼,但這幾年偶爾會不自覺的哼唱著「不要愛我,我害怕失去你而心碎」。直到數天前邊讀書邊聽廣播的時候,才聽到了這首歌的完整版,那時候就覺得,天哪我被這憂鬱的旋律跟鋼琴伴奏打到了(最喜歡的樂器始終是鋼琴呀)。然後剛剛才發現,原來詞是陳綺貞寫的。這首歌一開始不是李雨寰唱的,
2000年的時候他發了一張專輯《認識李雨寰》,當中的這首歌是讓莫文蔚唱。Karen的版本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很符合她風格之歇斯底里又蕭瑟悲傷的感覺,李雨寰版則比較像一個壞男人深夜發現一絲良心的煽情告解(莫名的形容)。
2008/11/30



不要愛我
作詞:陳綺貞 作曲:李雨寰 編曲:李雨寰



不要愛我 我害怕失去你而心碎
害怕面對承諾的不悔 陪著我走入深淵
不要愛我 我害怕面對你的誘惑
害怕未來故事的背後 不可告人的折磨
愛就像一陣煙又一轉眼
來去你和我之間 是無所謂又最飄忽的感覺
我只要一個吻或一雙眼
就看透了你一切 是最濃烈最輕浮的表面
我不再如此渴望 讓幸福圍繞身旁
把愛情的謊當作虛幻假象 埋藏我疲憊的心
埋藏我所有欲望 把愛情的謊 給通通都遺忘
遺忘 給通通都遺忘 我只能說
愛的盡頭是虛空 讓我孤獨的走 連最後一秒也不停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