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原本想等開票的,結果太睏,下午三點十幾分宣告陣亡。傍晚六點多腦仔衝進我房間大喊:「姊~馬英九當選了!!」我默默睜開雙眼,心裡冷靜的閃過一個「喔」字,腦仔眼見姊姊痴呆,再補一句:「領先兩百多萬票喔!!」聽到這句我才真正醒覺,歐買尬!!!!!!!!!!!!!!!!!!!!!!我從床上跳起來,衝到客廳,以尖叫一分鐘做為慶祝。



        雖然沒看到開票過程有點遺憾,但心裡萬分爽快,媽呀終於給我等到這一天!四年前我差一個月生日所以沒有投票權,這次好不容易可以參與,十分緊張。只能說幸好身邊的人意見都相符,每日相談政治也十分歡暢。



        話說我從來也不贊同「投誰都沒差,天高皇帝遠」的論調,民主社會唯一可以教訓政府的機制,就是人民用選票來表達看法。其實不管投誰都代表每個人心中的信念,這我是尊重的,但我完全不同意「因為兩黨/兩組候選人都很糟/差不多,所以不去投票」這種看法。不去理會政治就是一種姑息,政客為什麼那麼容易操弄百姓就是因為他們認為百姓都不懂。



        舉「一黨獨大」的例子:「一黨獨大」真實的意涵指的是一個專制國家由一個獨霸的黨掌控著,並且不允許其他小黨生存。可是政客肆意操弄語言,說不要讓國民黨在國會裡一黨獨大,所以要讓民進黨入主總統府以制衡立法權。這是一個謊言:其一,中華民國的政治現況完全不符合一黨獨大的真義,而且今日國民黨能在國會占有四分之三的席次,這是人民所選舉出來的,並不是由「黨」這個機器去操弄而占有獨大的位置,而且也沒有禁絕其他黨的生存。其二,國會代表的是立法機關,立法委員是由人民選出來監督行政院執行的法案,所以從來只有行政院提案子去立法院受監督審查,亦即立法權制衡行政權。從來也沒聽過由總統代表的行政權(我國修憲以後總統可以直接任命行政院長而不用受到國會同意,也可以說總統直接掌握了行政權)來制衡立法權的,但可笑的是部分政客言之鑿鑿,百姓一時不察信以為真。



        投票是一種權利,監督政府與國會的權利。如果今天這個政治人物做不好,說實在當下我們也無能為力,但至少可以在下一次選舉選擇不讓他繼續做下去。今天如果你放棄了你的權利,將來有一天,政府越來越爛,大環境越來越差,我要告訴你:你沒有資格抱怨,因為你曾經選擇姑息。



        講到最後沉重了,但這一直是我想說而從來沒寫出來的。其實我覺得台灣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甚至可以說,在全世界的華人社會裡,民主素養數一數二的高。贏的人光榮而不驕傲,輸的人大氣不失風度,民眾也大都理性以對,這是民主制度一路走來開出的美麗果實,非常非常珍貴。



        可是選舉畢竟是一時,日子還是要繼續過下去。油價即將邁向歷史新高,一次漲四元,萬物齊漲薪水偏偏永遠不漲,扁政府留了一個爛攤子與國庫黑洞(負債數十兆還是上百兆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想短期內經濟還是很艱困吧~但至少新總統代表新希望,未來應該還是可以期待。激情選民此刻應該回歸理智,用最嚴厲的態度監督新政府(也要監督扁政府免得鐽震案等事件層出不窮),如果做不好,就要換人試試看,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寫到最後有個跳
tone感想:我真不愧是個熱中政治的少女(誤)。 
2008/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