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令我感動的,終究是那種恆常的、綿延而相互依存的、含蓄的情感。這也是為什麼,這麼久以來我從未能忘懷《自梳》的緣故。



        我先遇見的《自梳》,是它的原著小說,看了數次又數次的幾年以後,才真正看到了電影。是張之亮的作品,劉嘉玲飾演玉環,楊采妮飾演意歡,李綺虹飾演家慧,故事採今昔交錯的手法,敘述九十年代和三十年代的幾段愛情故事。意歡家貧,父親欲將她嫁給債主抵債,意歡為了逃避這樣的命運,選擇自梳(自梳是民初時代廣東珠江三角洲一帶,部分女性為了抗拒命運而採取的抵抗舉止,她們在姑婆屋裡眾人見證下,由年長的自梳女將其頭髮梳起宛如已婚婦人,發誓終生不嫁,堅守清白,這樣家中父兄就不可再迫其嫁人。自梳女須守貞,但是中國人留後的觀念使然,有些小有積蓄的自梳女會形式上的花錢買個老公嫁給他,日後老公妾室生的孩子必須奉其為大娘,在其往生後永遠的供奉她的牌位,這就叫「買門口」。其他更多相關的消息在網路上都找得到,我就不再贅述),但父親跟債主並不放過她,此時,路過的玉環扔了一串錢給債主,解了意歡的圍。



        原來玉環是紅牌歌女,也是意歡工作的絲廠老闆陳耀宗的新歡及日後的八姨太。一日玉環與耀宗來絲廠,碰到耀宗七個妻妾來找碴,意歡本著報恩的心態替玉環擋了一巴掌,也開啟二人之間的友情。自梳女們對於清白的看重,使得她們對於意歡與玉環的友好頗有微詞,但是這並不影響二人情誼。某天耀宗與玉環意歡前往一軍官家中談絲綢生意,二世祖耀宗為求生意談成,狠心將玉環留下與軍官陪睡。意歡被趕出軍官府邸,但卻在門外冒著雨痴等玉環,一日一夜過去,玉環狼狽的走出門外,看見發抖蹲著的意歡,此時被耀宗背叛傷害的心彷彿並沒有全然死去,遂用著僅存的驕傲帶著意歡回到陳家,拿了能供她下半輩子安逸生活的一筆錢,毅然決然離開。到了意歡住處,卸下衣衫的玉環露出一片片怵目驚心的齒痕與傷痕,意歡拿著羽毛沾上藥水替她上藥,擦著擦著,就心疼的落下了眼淚,那眼淚滴在玉環的背上,卻也溫暖了玉環的心房。



        姑婆屋裡有個男人婆似的自梳女阿煥,攢了一筆錢向一貧家買了門口,形式上的婚禮還是得舉辦,於是找意歡當陪嫁。為了以防清白遭玷,阿煥全身的衣服都縫上了緊密的線口,意歡身上的頸喉釦則由玉環密密的縫實了。到了阿煥名義上的夫家,意歡才愕然發現,新郎是她青梅竹馬、深深愛著的初戀情人旺成。當晚新郎的朋友喝醉了來鬧洞房,然意歡和旺成只是恍若未覺的望著彼此,想說什麼,卻又什麼也沒說。深夜起身,意歡見到在門外站著的旺成,終於抵不過心中的呼喚與渴望,與旺成見面,一個親吻點燃一場纏綿,意歡豁了出去,不想憶起自己自梳女的身分。



        回去以後,意歡對著鏡子恍惚的想著旺成的每一個撫觸,想著想著出了神,沒發現一旁冷眼的玉環。玉環發現她替意歡縫的釦子被人扯得脫落了,追問之下,意歡說出了實情:「我不管,我愛他!」「
那我怎麼辦?」玉環愣著這樣問。「那妳就祝福我囉!」意歡沒察覺她的不對勁,兀自喜悅的回答。這句話傷害了玉環,彷彿想證明什麼,她突然捧起意歡的臉龐,親吻著兩頰,然後是唇。意歡駭然的推開她,玉環也傻住了,不知道剛剛自己做了什麼。意歡瞬間明白了,但她不能接受,無法接受女人之間會有愛的可能。玉環走近她,希望得到她的接納,意歡卻避開了,像避開瘟神,玉環心痛了裂了碎了:「我以為,只有男人會令我失望,原來」原來女人也一樣。沒有說出口的話語,跟著玉環的腳步一起離開了意歡房裡,徒留意歡一人面對一室空寂切切哀哭,哭些什麼,此時的意歡卻不明白。



        一年過去,玉環整整一年沒見到意歡,她讓自己半醉半醒的活在世上,也許清醒只是折磨,也許夢裡
還能見到那苦苦想念的身影。這廂的意歡與旺成維持著一個月見面兩次的地下情,沒想到後來意歡卻懷孕了,旺成知道了此事,沒有欣喜沒有擔當,不願意給意歡承諾帶意歡遠走高飛,卻在乎著他家的破魚塘,不願在亂世離鄉背井一無所有。意歡心涼了,決定一個人把孩子拿掉,於是她在半夜的浴室裡拿著幼鐵枝以古法墮胎,沒想到卻失血過多慘白著臉暈厥。阿煥發現了以後,基於姊妹之情,不願意讓意歡背負其他自梳女與社會的指責,帶著意歡來到玉環家。玉環開了門,見到草蓆裡意歡白得嚇人的臉孔,趕忙把她送到城裡的醫院,散盡家財拚命輸血又動了幾次手術,才把意歡的命救回來。



        醒過來的意歡並不感激玉環,卻纏著玉環要她一再寫信給旺成,讓旺成來接她。玉環拗不過意歡,拿出旺成早早就回了的拒絕信。意歡最終的盼望落空了,像是癲了一般把信撕碎往嘴裡塞,玉環一驚,趕忙搶信,卻沒防到一旁的水果刀,意歡拿了刀子就要往手上割,玉環氣得一把搶過刀刃,痛罵意歡怎地如此不尊重生命,她的命是玉環多用力才搶回來的,「妳有沒有想過我?」玉環痛心的這樣問。走出房門,玉環才發現她的左手掌被刀刃劃了又深又長的一刀,就像是意歡親手劃在她心上的一樣。血不停流瀉,玉環也不管,只望著遠方夕陽。這時,一個身影挨近她身旁坐下,拿起手帕包紮她左手的傷,是意歡。意歡握著玉環的手,突然發現自己開始害怕,害怕失去玉環。兩人沒有說話,只是這樣坐著。生逢亂世,這樣的倚靠多麼難得,是用多少等待多少眼淚多少心碎多少領悟,才換來這樣靜靜的挨坐在一塊,坐在那個讓妳安心的人身旁。玉環決定不去想明天,就這樣過日子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