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慧扶著玉環姑走近門口,東伯見了才告訴兩人,原來意歡怕搭船,改搭火車了,今日傍晚就會到!玉環姑聽了,立刻生龍活虎起來,又開始忙裡忙外,張羅姪孫們買意歡最愛的酸瓜,準備去車站接人。家慧看了不禁有點好笑,也為兩人真摯的感情感動,比起來,自己那段愛情簡直微不足道。到了車站,玉環姑焦急的搜尋每個下車的面孔,看了又看,找了又找,等到人幾乎都走光了,卻還是沒見到人,心情從期待到緊張到失落到害怕,一旁的家慧看了,不住的擔憂,一日之間忽喜忽悲,對一個古稀老人來說怎麼支撐得住呢?一直等一直等,玉環姑終於還是抵擋不過內心不願承認的恐懼,癱坐在地上-也許不管她再怎麼等待,也都等不到了吧!究竟要到何時,才能再見意歡一面?想著想著,禁不住還是淚流,旁人看了也都惻然。



        忽然,火車車廂有了動靜!一個老人推著一部輪椅,然後扶著另一個老婆婆走下來
……家慧屏息看著,那會是意歡嗎?是嗎?玉環姑終於還是可以見到想念的那人嗎?玉環姑輕輕的走上前去,不敢用力呼吸,就怕一眨眼,這又是一場幻境……「意歡真的是妳嗎?」玉環姑眼眶含著淚,凝視眼前一頭短短銀髮、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小心翼翼的伸出手,試探的輕撫向她的臉,「意歡、意歡!」



        鏡頭畫面上,意歡輕輕的站了起來,然後,她變回了那年輕的模樣,那樣溫柔的、充滿感情的望著玉環,玉環姑也變成了五十年前的玉環,那樣風姿綽約美艷無雙的玉環,兩人凝淚相視而笑,緊握住對方的手。彷彿時間並沒有流逝,彷彿她們並沒有分別半世紀,然後她們牽著手,背對著鏡頭愉悅的離開了,那是屬於她們的私密時光呢,還有好多好多話要說的時光,我們無法參與的時光。電影就停格在這裡,告終。



        其實小說還有後記,寫玉環姑跟意歡姑過了兩年快樂安靜的日子,然後意歡姑就病逝了,玉環姑雖然難過了一陣,但是想到最後那兩年可以同意歡一起度過,人生也沒什麼好遺憾了,她就是這麼一個敢愛敢恨、又豁達大度的女子。



        寫到這裡,才發現我真的太愛這個故事,只是想做個故事簡介,卻不知不覺寫了四千多字。我想我是個不會剪裁修飾、用短短的語言精練的說完故事的人,為了傳遞我的感動,就必須先說清故事的梗概,結果卻大暴走,彷彿寫了一個短篇小說。



        我初看這個故事,不知為何就非常喜歡楊采妮(飾演意歡),那是我國中的事了。因為故事裡兩人的感情太動人,因此把對劇中角色的喜歡投射到演員身上,所以一直到了高三,聽到歷史老師說楊采妮一點演技也沒有時,我真的無敵震驚。但其實老師說得沒錯,在我看了電影版之後,我默默的同意了老師的看法。說實話這部電影拍得沒有我想像的感動,我之所以會在該流淚的時候跟著主角一起落淚,實際上是因為我看了太多遍小說,補足了很多電影礙於時間關係無法鋪陳的情感空缺。劉嘉玲的演技真的很不錯,真的就讓人覺得她就是敢愛敢恨,會為了愛情勇敢、也對愛情專一的玉環。但是楊采妮表情不多,除了一場墮胎戲演得不賴,其他只會微笑跟痴望,感覺不到這個角色的情緒轉折。



        但是撇去電影的缺點不談,我想說的是這個故事。看完了電影又再度重翻原著,發現其實小說裡的結構或是語言,其實都是最簡單的,沒有華麗的句子跟文字,有的只是故事素樸卻美麗動人的靈魂-對親密關係的渴望、對專一愛情的追求、對感情堅貞的信念,以及寧願犧牲自己也要對方過得好的人性光輝。有時候真的很想不看報紙不看新聞,世界太複雜,社會亂象好多,感情隨著社會變遷變得一文不值,再也沒有人相信那些古老細膩曲折但是觸動人心的故事,只求自己快樂只求自己好,人有時候貪婪自私得讓我討厭。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喜歡這個故事,我不想去探求故事背後要談的什麼同志愛或其他種種的理論,因為我只看見它是一個平凡卻見偉大的愛情故事:兩個孤獨無依的靈魂,對前一段愛情失望卻又碰上彼此、愛著彼此而相互依靠的簡單故事,這樣平凡卻動人的故事放在大時代裡因而變得偉大。就這麼簡單。



        喜歡玉環的愛恨分明又深情繾綣、一心等待了五十年的勇氣,喜歡意歡最後認清自己的感情而對愛忠貞、只求對方好的心,這樣的溫暖而又令人感動的愛的特質,在現世變得特別稀少而珍貴,像是珍稀的鑽石。



        其實我原不打算寫這些的,因為知道我絕不可能只花短短篇幅來交代,但還是寫了,其實是有原因的。說過我容易因為角色喜歡上演員,就在我近日重溫《自梳》的感動、進而對飾演玉環的劉嘉玲頗有好感的此際,卻於今晚不停的看見各台新聞瘋狂的播放連勝文婚禮上,劉嘉玲跟首富郭台銘的緋聞,之前還被拍到兩人十指緊扣,昨日又相偕出席並且續攤玩到半夜,
24日還一同搭機赴港,所有的新聞台不停揣測首富與女星之間的曖昧關係。看了無數次這則新聞的我,內心只有一種矛盾的錯愕感。



        原來,戲不過是戲,下了戲以後,真實的人生還是泥濘的。所以,這個故事,不但讓我感動,卻也讓我嘆息。
2007/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