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得] 塔羅牌戀人
 時間  Sun Sep 10 01:27:41 2006
───────────────────────────────────────

其實這張專輯裡面好幾首我都很喜歡,但是特別喜歡〈塔羅牌戀人〉。



一開始緩緩靜靜的前奏,帶著壓抑的感覺,

像是面對愛情無奈又小心翼翼的模樣。

然後小美開始低低的吟唱,聲音聽起來彷彿理性,

卻問著揣測的句子,愛情裡的忽上忽下,

沒有人有十足十的把握,也只好求助塔羅牌跟星座,

試圖去看清那個人的心裡,到底有沒有愛,到底有沒有我。



副歌部份多了點情緒,帶著一點點悲哀的那種,

彷彿站在懸崖等待答案,卻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勇氣接受。

「這一秒請你說愛我,請給我安全的溫柔,你的回答就像紙牌一樣,

慢慢的降落。為你我嘗過所有對魔法的探索,

解不開,猜不透,愛情的魔咒。」

小美唱得有力,讓人聽了揪心,關於愛裡的不確定。

--

                     其實我後來覺得

                     Penny寫的那兩首  〈我的他〉跟〈難相處〉

                     也都好好聽

                     我好愛

                     但是因為面對小美板一面倒批評小美新專輯太商業化

                     只好選一個點來講

                     講我的欣賞跟我的喜愛

                     剛好〈塔羅牌戀人〉還沒有很多人說

                     而且我本來就很喜歡〈塔羅牌戀人〉



                     說到商業化

                     我只能說那些批評的聲音強人所難

                     你沒辦法要求一個沒什麼話題性的歌手永遠都曲高和寡

                     -就算因此你覺得她跟你很親近

                     她唱出了你心中的想法-

                     江小美的確唱過很多膾炙人口的抒情好歌

                     但又怎樣呢

                     她就是不紅啊

                     你要她在流行歌壇繼續發展

                     就得接受她為了市場做的妥協跟讓步

                     多一點點商業化

                     那又怎樣呢

                     一切的手段不都是為了讓更多人聽到小美的好聲音嗎?

                     今天她先奠定了她在華語樂壇的地位

                     以後她想做什麼形式的音樂

                     會更有發揮的空間 跟預算

                     對 預算

                     流行樂壇很殘酷的

                     替換速度那麼快

                     再像以前那樣

                     自顧自的做自己想做的作品

                     不管市場 不在乎商不商業

                     ok啊 去當網路歌手不是更好

                     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完全沒有限制

                     但是那就跟小美要繼續站在流行樂壇的根本目的牴觸了嘛



                     新專輯包裝是粉紅色 活像時下甜心偶像歌手

                     要被批評

                     整張專輯聽起來都是抒情歌 

                     要被批評

                     新公司對於簽唱會的規定繁瑣 

                     要被批評

                     小美生日會的歌迷會面 感覺像新專輯造勢活動

                     要被批評

                     甚至連小美唱個中國風歌曲〈妹妹〉

                     也要被批評

                     我真的不明白 那些自詡是小美資深粉絲的人

                     到底在批評個什麼勁

                     你在批評的同時

                     有聽到小美試圖在她的作品上展現的努力嗎?

                     有聽到小美在詮釋這些不同感情的抒情歌曲上

                     展現的各種層次的情緒嗎?



                     小美的創作〈不速之客〉

                     用微微不耐跟抱怨 而猶帶著些愛的心思

                     唱出那種對心裡不速之客又愛又恨的不平衡之心

                     吳克群的作品 首波主打〈愛哭鬼〉

                     催淚的歌聲中帶著那樣的痛楚

                     即使聽了那樣多遍 

                     我還是感覺得到第一次聽見時的那種驚艷

                     戴佩妮的作品〈我的他〉

                     輕快的曲風帶來清新的感受

                     但是最後一句「愛原來是種天份」

                     卻像是一聲輕輕的嘆息 是整首歌的餘波盪漾

                     另一首〈難相處〉

                     催淚程度不輸〈愛哭鬼〉

                     但是多了一絲柔腸婉轉 

                     合音中的輕輕吟唱 更像是一聲一句問不出的話



                     我並不是說批評不好

                     善意的批評會帶來進步

                     但是 當一群人你呼我和的同聲批評

                     那股聲音會變成一根尖銳的刺

                     讓對這張作品仍抱觀望及期待的人

                     選擇退縮 不打算深入聆聽

                     也讓努力做音樂的整個製作團隊跟歌手本人

                     失去信心



                     我一直期待江小美的這張新碟

                     拿到以後聽了十幾遍吧

                     到現在都還覺得可以在細微處聽到驚喜

                     我真切的希望

                     小美可以憑著這次的機會

                     在樂壇寫下屬於她自己的定位

                     因為她有那個實力

                     而這張專輯 也有被注視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