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首頁+超朦朧柔焦合照,老師依舊好美麗!!】
        「終有一天,我們都要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人生如果分成前半跟後半,在前半段的旅途中,我們往往會走在那些名為「別人對我的期望」、「成功」、「世俗以為我應該這樣」的路途中,然而我們始終必須面對,總有一天我們將會落單,將會剩下自己一個,那就是後半段的旅程。在這段旅程中,我們應該要為了自己,走在合適而舒坦的道路上,走在屬於我們自己的路上。



        這是今天聽的演講,曼娟老師最後對大家說的一段話。



        其實我已經忘記有多久,沒有再像從前那樣,著迷而反覆的閱讀張曼娟的作品了。中文系念了幾年,以為自己的品味高了、對於文字佈局的要求深了,於是漸漸不再去翻閱她的作品-而她的作品,其實一直都是我年少時期的陪伴與夢。自以為是的覺得這幾年的訓練,加深了我的某些眼界,讓我不再甘於閱讀那些像是給十六七歲少女看的文字。我逐漸變得挑剔,變得高傲,甚至感到一種不屑一顧。也許也是一種害怕,怕別人譏諷著說:「唉唷,中文系念了幾年,平常的讀物竟然是那種越益商業化的作品嗎?」而事實上在這樣遠離張曼娟的日子裡,我卻沒有變得更加有文學素養或是寫出什麼了不得的東西來;但我知道,我確切地遺失了某物。



        直到在今天的演講中,幾次險險的眼眶泛酸,我才肯切的明白了,我失去的是什麼。我失去了對於夢想的追尋。我失去了寫作裡該有的澎湃感情。終於明白,對於過去的漠視與否定,只是連帶的一起忘記了「我到底是誰」與「我想要的是什麼」這種簡單的問題-但其實,這種問題在單純而青澀的年紀裡的確是簡單的,卻在年歲漸長、現實壓迫著生活的往後,變得越來越難回答而且令人尷尬。



        永遠不要忘記,要時時問自己:「我真的要過這樣的生活嗎?」這是曼娟老師給我們的忠告。我想我會記得這一天的:藉著這短短不到兩小時的談話中,重新去複習曾經有過的單純與夢,也重新去檢視,過去那個飽含能量的自己。



        是的,我很喜歡張曼娟,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以前喜歡她的筆調,現在喜歡她的生活態度。我希望我能夠別再忘記,她今天教會我的這些事情,還有那些曾經感動過我的她寫的每一個句子。
2006/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