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深了,有一些思緒卻不停在心裡翻騰。

  太宰治說,所謂的世界(世人)不過是個人。我想我忽然有點懂他的意思了。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也許他必須跟這個世界有著不得不的聯繫,有親人朋友戀人俗事的羈絆,但最終他仍舊是孤獨的、不被理解的。
  我們和身邊的人,用的雖然是相同的語言,但終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思考邏輯說話模式,你說的話和我的理解稍有差池,誤會於焉誕生。
  所以能救贖自己的,應該還是只有自己吧。我們終其一生在尋找心靈契合的另外一半-無論是知心的情人或是知己的朋友,但是很有可能,就這麼夾雜著誤會,你也不懂我、我也不了解你的,笑呵呵著過完下半生,到臨死之前都沒發現異樣。
  但我現在發現了。就算是親如父母,也無法真正了解你的內心了,何況是相知不到幾年的朋友?
  我們都有一些不欲外人得知的點,但那些點又不真正代表我們個人;我們害怕著整個世界,但其實整個世界詳細去看,也就只是一個模糊而沒有面目的個體。
  我們疑惑,我們尋找。我們害怕,我們求饒。我們看透,我們平凡。在這樣社會化的過程裡,真正的「我」的主體,還剩下多少?
  常常我們被人激怒後,想要裝作若無其事,但是有時候這真的很難辦到-縱然我們每天都在社會化。我們想找人傾訴,說著說著才發現,我們連說說心情,都得小心修辭,以防因著A的惹怒我,惹怒了下一個BCDE...多麼可笑!現實生活真是使人疲憊。
  而在這樣的氛圍這樣的生活裡,我偶爾想逃跑,然後又會赫然發覺:我被城市馴養的太過徹底,已經失去獨自求生的能力。逃走,多半是死路一條;留下,不過也是苟延殘喘。
  我該怎麼辦?連個詢問的對象也沒有。

  深夜,真是使人軟弱而充滿疑惑。
2004/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